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清潔用品,在為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製造潛在的毒素。

排毒是21世紀最時髦的養生觀念,但是除了你的身體需要排毒、做好體內環保之外,你的家也需要好好排排毒。

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很難避免因接觸食物、水、空氣裡含有的化學物質,在體內相互作用可能產生的傷害。若再使用清潔劑、殺蟲劑、食品防腐劑等各類化學產品,無疑如同置身於充滿毒素的空間中。

或許你很難相信,現在一般家庭所擁有的化學物品的分量可能與一個簡單的化學實驗室裡的化學品差不多。當我們在家中使用這些化學用品時,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嚴格遵守安全的使用方式,甚至沒有任何限制。

或許你會覺得化學清潔劑比較好用,但看看你家現有化學清潔劑的說明,或許會讓你重新思考是否要繼續使用這些清潔劑。這些化學清潔劑的“出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大多以石油化工產品為原料,還加有各種添加劑,比如助溶劑、穩定劑、增白劑、香精等。過多地使用這類清潔劑不僅不利於健康,還會污染環境。

其實只要利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生活用品,如醋、鹽、檸檬汁、玉米粉、蘇打粉等天然清潔劑,就能有效地清潔空間,讓你的居家環境自然又健康。你會發現,你所需要的清潔用品其實就存在於日常生活毫不起眼的用品中,而且不需要花更多的錢來購買。

你應該了解,拒絕使用化學物品就是防止污染的最好開始。所以,不妨使用一些我們身邊的天然清潔劑,既無害人體,還有利環保。

讓你的家也成為21世紀最時髦的“健康無毒”之家。

10種天然清潔劑還你綠色之家

1.食鹽
鹽的吸附力很強,剛剛灑到衣服或地毯上的水果汁、茶水等,可以用鹽吸出來,新衣服用淡鹽水洗一遍可防止褪色。此外,用濃鹽水擦拭家具,可防止木質朽壞,延長家具的使用壽命。

2.雞蛋
蛋清裡含有多種蛋白質和脂肪,而且可以滲透到皮革中將油污溶解,並能保養皮革。髒了的真皮沙發或皮包,用一塊乾淨的絨布蘸些蛋清擦拭真皮表面,既可去除污漬,又能使皮面恢復光亮。

3.茶葉
茶葉里含有茶多酚、茶葉鹼等多種成分,有吸附異味的作用,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劑。紅茶吸附異味的作用更強,一盆熱水里放入150克紅茶,放在客廳(或是有異味的房間)中間位置,並且開窗透氣,就能消除刺激性氣味。

4.食醋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以及有機酸,能溶解油污,還能殺菌、防黴、去除異味。將食醋與等體積的水混合均勻裝入噴壺裡,先噴在玻璃、鏡子或瓷磚上,再用抹布擦拭即可變得非常明亮。用海綿蘸白醋清洗不銹鋼檯面,可恢復原來的光澤。

5.小蘇打
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屬於食用鹼,去污力很強。用60克小蘇打和500毫升水混合,製成的蘇打水可隨時使用,用來擦水龍頭和灶台等。

6.紙巾
紙纖維可以吸附油性物質,尤其對液體狀的油污吸附力大。用柔軟的紙巾擦掉碗碟上的油污後,會令清洗更容易。

7.淘米水
淘米水中含有粗纖維、鉀、澱粉等多種成分,頭一兩道淘米水呈弱酸性,洗過兩遍後就呈弱鹼性,洗淨力適中,質地溫和,被稱為“天然洗潔精”。用淘米水洗手,不僅能去污,還能使皮膚滋潤光滑。除了洗碗碟與洗菜外,鐵質的鍋鏟、菜刀等用濃淘米水泡過可以去銹。

8.香蕉皮
香蕉皮中含有鞣質,與皮革上的污漬相互吸引,既除污又有拋光作用,能保養皮面。用香蕉皮擦拭弄髒了的皮沙發或皮包上的油污,既乾淨又漂亮;擦皮鞋的效果也很好。

9.發酸的牛奶
過期發酸的牛奶雖然不能食用,但卻是良好的木地板清潔劑。因為發酸的牛奶中乳酸含量增加,可以去掉污垢,剩餘的蛋白質、脂肪等成分可當作石蠟的替代品,保養地板。先把牛奶倒進臉盆裡,用兩倍的水攪拌均勻,再把抹布放到盆里浸潤後擰乾,用力擦拭後會發現地板變得光亮如新了。

10.檸檬
檸檬具有天然的殺菌功能,可用來清洗飲水機,避免化學清洗劑的殘留。檸檬皮加水和白醋,擦拭玻璃器皿可使其表面光亮。

小提示:
1.在使用天然清潔劑時需要更用力刷洗,或增加使用的分量,才能達到與化學清潔劑相同的效果。但要知道這是為了健康與環保所必須付出的努力。

2. 雖然大家都知道了化學清潔劑可能帶來的危害,以及天然清潔劑的好處,但是有時為了節省時間或圖個方便,想要完全以天然的方法來打掃環境,難免會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在使用天然清潔劑的初期,你可以先一部分使用天然清潔劑,一部分使用化學清潔劑,而後再逐漸加重使用天然清潔劑的比重,擴大其使用的範圍。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可以讓你自然而然地習慣天然清潔法。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