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講解乾元亨利貞,宇宙混蒙難分明;陰陽交配生卦理,定爻晝象吉凶成。

02
坤道順行氣流通,元元明明理無窮;亨通利達猶慎戒,貞正終成化愚蒙。

03
震下坎上號曰屯,動險宛如出洞門;雖然筮得亨利卦,正固慎終立人群。

04
坎下艮上號曰蒙,蒙昧知侮宜守正;正氣浩然可參天,天示卦爻吉凶現。
坎下艮上號曰蒙,艮為山兮坎險成;若有九二來互助,化蒙為吉亨利貞。

05
乾剛兮上遇坎險,筮占此卦不用參;知己知彼能知止,若不慎重遭其恥。

06
乾上坎下卦曰訟,能忍能耐脫禍殃;莫道口舌如懸河,寡默二字仔細詳。

07
坎下坤上號曰師,帥師以律不可無;筮得此爻求正氣,王有左右互相扶。

08
坎上坤下號曰比,輔助賢人立礎基;貞固知本求筮理,求得其人意深微。

09
上巽下乾曰小畜,內裡卦爻宜斟酌;五陽之中包一陰,事事以正止無卻。

10
兌下乾上卦曰履,曉得爻卦內中意;辨別上下同一志,國慶昇平天下治。

11
乾下坤上號曰泰,內剛外柔辨英才;能知則堅故守正,終身趨祥避禍災。

12
乾上坤下號曰否,知進知退免憂愁;小人若能知愛惜,化解前非得自由。

13
離下乾上號同人,世人學道德可親;眾心協同共一致,濟困扶貧共親民。

14
離上乾下曰大有,日在天上照世濤;人人曉守固正理,萬項亨通總旡咎。

15
艮下坤上卦曰謙,外屈內順利可添;世人若能曉自卑,家國公卿總清廉。

16
坤下震上卦曰豫,此卦甚善又甚美;勸人莫溺於極樂,樂極生悲悔已遲。

17
震下兌上卦曰隨,益友之交避是非;三人同行有師在,守信遵諭莫胡為。

18
巽下艮上卦曰蠱,壞極復治開明途;曉得瞻前及顧後,世宇維新展宏圖。

19
兌下坤上卦曰臨,二陽浸長逼於陰;莫道甘臨壞氣志,確保規戒記在心。

20
坤下巽上卦曰觀,觀以臨卦互相反;聖人教悔宜遵戒,誠仰信實樂周全。

21
震下離上曰噬嗑,教人威明察治獄;若不謹慎求正確,民膏民脂盡冤剝。

22
離下艮上卦曰賁,剛柔交錯示天文;治世猶如折獄大,精通德政道德存。

23
坤下艮上卦曰剝,小人互侵道己伐;君子確保護正法,領導群眾莫相奪。

24
震下坤上卦曰復,勸人修身宜省作;等待天命時運到,萬物叢生自回復。

25
震下乾上曰旡妄,匪其正者莫攸往;筮得此卦宜固守,時到運限自亨通。

26
乾下艮上曰大畜,正大光明宜俱作;莫為利大貞不顧,切守心志皈正途。

27
震下艮上卦曰頤,觀你自養莫誤時;前前後後宜兼顧,歉歉自溫莫遲疑。

28
巽下兌上曰大過,陽盛而陰怎能搞;非有大才難抵當,剛柔順利義成多。

29
上坎下坎曰習坎,險阻之中下有盒;其中有實求小得,躡足由且前後眈。

30
離上離下卦曰離,火體文明應天時;心存真理宜純正,莫耽歡樂而自欺。

31
艮下兌上卦曰咸,咸亨二字實可堪;能知吉凶動以靜,濫為濫作實遺憾。

32
巽下震上卦日恆,久常大道利貞亨;正則旡殃興天下,勸汝世人勉力利。

33
艮下乾上卦曰遯,小人道長宜三遯;固守二字猶力作,自有清風掃黑雲。

34
乾下震上曰大壯,勸人做事莫過剛;若不貞厲守堅固,剎那之間變滅亡。

35
坤下離上卦曰晉,明德尚德日日新;筮得此卦宜貞厲,爵祿榮顯政萬民。

36
離下坤上曰明夷,君子反為小人欺;須知艱貞莫愁擾,利貞不晦見光明。

37
離下巽上曰家人,修身齊家共親民;外正內賢求淑媛,世宇大同日日新。

38
上離下兌卦曰睽,中少二女不同歸;大事莫取小猶吉,麗正為正省事非。

39
艮下坎上卦曰蹇,勸你收縮莫往前;濟遇聖人能擺脫,雲開月出現青天。

40
坎下震上卦曰解,晦霧茫茫漸撥開;蹇修聖人立道德,一輪紅目昭世台。

41
兌上艮下卦曰損,損下益上如奉君;利以可貞及攸往,普施道德永留存。

42
震下巽上卦日益,損上益下宜積極;下能仰上心勿恆,惠心有孚有惠德。

43
乾下兌上卦曰夬,五陽夬上一陰奪;化就純陽一卦體,綿綿連連又不絕。

44
巽下乾上卦曰姤,一陰向上女不貞;若能制止行正道,了卻禍災離諸苦。

45
坤上澤下卦曰萃,用心宜正勉力為;萃然相聚數有定,去捨近就遠是非。

46
巽下坤上卦曰升,解卻迷途日分明;貞厲二字宜兼守,展翅沖霄如鵬騰。

47
坎下兌上卦曰困,處世為人宜發奮;莫惰一生遭窮苦,重義貞正掃黑雲。

48
巽下坎上卦曰井,為官政治要澄清;莫濫刑罰枉無辜,大眾欣然喜盈盈。

49
離下兌上卦曰革,格物致知在於誠;誠中有正宜勉力,力革鼎新共親民。

50
巽下離上卦曰鼎,革舊鼎新誠貞情;元亨二字宜猛省,莫惹愆尤受臭名。

51
今霄此卦上下震,雷電交加可驚人;正心無邪能避免,處世為人德是親。

52
吾今來談上下艮,知進知止算是人;切莫彙緣求進取,定惹滿面蒙灰塵。

53
艮下巽上卦曰漸,示人貞正莫遽進;慢慢跨出猶可得,內正外巽吉成親。

54
兌下震上曰歸妹,內悅外動不成材;修身攝體德為本,低賤為賢天送來。

55
離下震上卦曰豐,內明外動志莫狂;盛極成衰宜早覺,誓守宛如日當空。

56
艮下離上卦曰旅,老幼同途不可欺;心術志向宜清正,化險為夷自有喜。

57
吾今來講上下巽,莫為剛能不柔順;諸般配合宜貞正,日現當空撥黑雲。

58
萬般事項皈一理,重德行仁尚廉恥;全心貫徹早悟覺,重道重德重禮義。

59
卦理玄妙難盡述,罕世金書不可沒;後世加強勤究研,萬般奧妙自然出。

60
兌下坎上卦曰節,節制限度不可強;強守無益反有損,苦守其節定有凶。

61
兌下巽上曰中孚,論人信實莫可欺;篤信能得謙天下,仁德能化及豚魚。

62
艮下震上曰小過,陰勝陽剛要如何;知得其理宜貞守,大事不用小事可。

63
離下坎上曰既濟,確守貞正種菩提;莫失前功為第一,宛如先主躍壇溪。

64
水火不交事未成,離坎兩分為逆行;互相不顧怎能濟,是非二字宜分清。


既濟未濟已講完,六十四卦已週全;將今一體同勤研,不負同寅道一番。
易理深奧勤究研,玄中求機得自然;變化陰陽互相盪,六十四卦理自現。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