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沙門天王法像

d011.jpg

圖片說明:
此圖為日本供奉毗沙門的總本山──信貴山寺的毗沙門像。圖右下方為毗沙門的夫人吉祥天女;圖左下方為毗沙門的太子善日童子,對中國人而言,這就是俗稱的三太子哪吒。


林光明教授

財神咒:〈毗沙門天王咒〉

毗沙門天王是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多聞天,是掌管財寶富貴、護持佛法的善神。他是正信佛教的守護神,修持其法或供奉其像,與正信佛法並不抵觸,並可相輔相成。在家佛子若想消災解厄、求取財富、增進福祉,只要誠心祈求毗沙門天王加被,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有多位師長與朋友,包括名佛教學者藍吉富教授、及為本報寫風水專欄的楊定睿教授,都有實際而奇妙的經驗。事實上,台灣最早印製毗沙門天王卡片讓人使用且大量流通的,就是楊教授。

在漢地,毗沙門天王像通常是披甲冑,左手仰擎寶塔,右手持寶棒,所以俗稱「托塔天王」。藏密以其為財寶天王,其形像常為右手持寶幢或寶傘與龍蛇,左手捧著口吐各種珍寶的寶鼠,坐於伏地之白獅子上。在日本,由於還被當做戰神,因此在古代戰爭影片或電視劇中,常見持毘沙門旗旛的場景。
毗沙門的梵文悉曇種子字為「vai」,藏文種子字為「bai」,均取自梵文及藏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所謂種子字,是指用一個字(正確說是一個音節)代表一尊佛、菩薩、或天王等,其用法有點像年青人寫信時簡稱 Jennifer 為 J、Tony 為 T 一樣。


〈毗沙門天王咒〉解讀與結構解析

〈毗沙門天王咒〉梵、漢文:

梵文羅馬拼音:oṃ vaiśravaṇāya svāhā
簡易羅馬拼音:om waishrawanaya swaha
傳統漢字音譯:唵 百夏哇那也 娑哈
簡易漢字音譯:嗡 外史拉哇拿牙 刷哈
通行藏音(一):om besavanaye soha
通行藏音(二):om besamanaye soha

逐字解釋:
1. oṃ 是極讚之意;此字是咒語、祈禱語常用的起始語。

2. vaiśravaṇāya
    vai(百)是接頭詞,有「多、離、普、遍」等意思。
    śravaṇā(夏哇那)有「聞、聽、聽聞、諦聽」之意。
    vaiśravaṇā 合起來為「遍聞、普聞、多聞」之意。漢譯為多聞、財主等,音寫為毗沙門,或薛室羅末拏等。

俗語中,vai 有時會變成 vi 或 ve,śra 會變成 sa,因此此字的巴利文變成 vesavana。另外 va 有時會再變化成 ma,因此又可變成 vesamana。這種音的變化是藏語會念成 besavana 或 besamana 的理由,持哪個音都正確。正式的藏文羅馬拼音為 baisravana,這是因藏文轉寫梵文時,b 與 v 常不分的緣故。然而持咒以心誠最重要,因此念音的正確與否,只要不是太離譜,通常仍有一定的效驗;當然,若能正確的發音,其成效當會更好。
順便一提,毗沙門天王另有一個名字為 kubera,或稱為 kuvera,傳統漢字音譯多譯為「俱吠囉」或「鳩鞞羅」,在日本則常譯為「金毘羅」。

3. svāhā 是祝福語。此字已固定放在咒語最後當結尾語,漢譯為「成就!吉祥!圓滿!」。

我的毗沙門咒是藍吉富教授教我的,他曾以兩撥子為筆名著有《毗沙門天王法彙》一書。

武將財神毗沙門

我曾請 Tiffany 吳小姐作曲配樂,謝文德先生一人唱誦四部,作了一個毗沙門天王咒音樂帶。他們作曲之前先仔細了解毗沙門的整個背景和咒語的意義,再以佛弟子的虔誠心情進行作曲和錄製;將天王描述成武將型的財神,節奏感頗強,聽過的朋友都非常喜歡,也覺得作得非常好。Tiffany 於今年四月三十日與五月一日,在林肯中心的電影配樂賽中演出,得到首獎,備受肯定。她要求完美,因此認為我們錄製的音樂帶還不夠理想。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她肯將此音樂帶發行問世。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18集 毗沙門天王咒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30集 毗沙門天王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