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地宮大白傘蓋門柱

d015.jpg

圖片說明:
北京近郊乾隆地宮四道門八支門柱上所刻的蘭札體大白傘蓋佛母心咒,此咒語原刻於青石上,金色效果為編者所加。拙作《蘭札體梵字入門》同時使用此圖作為封面。


林光明教授

〈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一、來源
大白傘蓋佛母心咒在藏經裡被稱為大白傘蓋堅甲咒。依《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大白傘蓋佛母的真言就是楞嚴咒心,持此咒能滅淫欲,消災第一,是修持佛法者不可或缺的功課之一。
據載:此尊現佛母像,三昧耶形為大白傘蓋,所以稱為大白傘蓋佛母;全名是一切如來頂髻中出白傘蓋佛母,是以息災功能著名於密教界的本尊。

二、功效
此法在元代傳入我國。相傳威力甚大,若能如法修持,則「能令有情解脫一切繫縛,亦能迴遮一切憎嫌、惡夢、冤讎、災難……。」
依經文所載,若有人將此真言,寫在樹皮等物體上,然後戴在身上或頸項上,也有息災與淨化心靈的功用。

據諾那活佛說:「此咒乃密宗最祕密大法,其功德能鎮護國家,退卻強敵,息災解難,為衛國之至寶。」又說:「此咒具大威力,能使怨敵自行退避,天魔外道悉皆降伏,並摧毀一切禁語;除壽限已到雖長壽佛不能挽回者外,凡持此咒可除危害……。」可見活佛對此咒的推崇,難怪漢藏兩地依他的教法修行的人非常多。

〈大白傘蓋佛母心咒〉解讀與結構解析

梵文羅馬拼音:hūṃ ma ma hūṃ ni svāhā
簡易羅馬拼音:hum ma ma hum ni swaha
通行藏傳發音:hong ma ma hong ni so ha
傳統漢字音譯:吽 麻 麻 吽 禰 莎 曷
簡易漢字音譯:紅 媽 媽 哄 你 刷 哈

本咒用了兩次 hūṃ,一次 svāhā,都是咒語中常用的文句;至於 ma ma 跟 ni,我覺得不必追尋它是否有文字意義,把它當做純粹音效的咒語內容即可。

與〈大白傘蓋佛母心咒〉的因緣

我對此咒有很特殊的感情,1999年兩次面臨生命的危急關頭時,都靠持此咒度過難關。我所錄製的咒語音樂帶中,最受歡迎的也是此咒。這十數年來,我從事佛教梵文經咒的整理工作,曾面對各式各樣的挫折與困難,個中辛酸,真的是不足為外人道也。協助我度過難關的,最主要的是這個咒,其次當然還有其他經咒。對此咒我心裡一直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覺得我和此咒可能有特別的因緣。

北京附近的遵化縣有清朝歷代皇帝的陵寢,其中的裕陵,俗稱「乾隆地宮」,2001年打開後,發現裡面充滿了梵文蘭札字與藏文,清東陵管理局無人能解讀,求助於北京故宮以研究清宮佛像藝術而著名的羅文華教授,他去一看知道全是咒語,因此羅教授建議他們邀請我去看,理由是我專門研究梵藏咒語。我雖然答應試著幫忙,卻因工作繁忙,延宕至2003年8月才與為本報撰寫風水專欄的楊老師一起去看。

當我進入乾隆墓室穿過第一道門時,心裡嚇了一大跳;經過第二道門時,更為震驚;到了第三道門,我簡直嚇呆了;走到第四道門前時,據同行的楊老師說:只見平常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的我,突然之間沉靜下來,脫下帽子,雙手合十,向右門柱恭恭敬敬地行了三次九十度的大鞠躬禮。

乾隆地宮共有四道門八根門柱,最讓我驚異的是此八柱刻著同一咒語,皆是蘭札體梵文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字體精美,震攝力強大。(詳見附圖)

從此咒所處位置與數量,可見其在精修密法的乾隆皇帝心目中的地位,也可間接推測此咒在當時清朝宮廷內的風行概況。

當時映現我心海的是:王國維所謂人生三種境界中最高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突然之間,我覺得對於自己為什麼會排除萬難,堅持如是整理梵文咒語的理由有所了解……。原來如此!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14集 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