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手觀音法像

d020.jpg

圖片說明:
本圖由台北.大雄精舍的明光法師所提供。為27面、40手觀音,右手群中間部分持鉢者,即為寶鉢手。原圖由名畫家江曉航所繪。明光法師曾複製此圖的精美卡片大量流通。


林光明教授

治療腹病的〈觀音寶鉢手咒〉

上期介紹楊柳觀音時,曾提及觀音四十手法中共有四個與治病有關的咒語,其中的寶鉢手咒,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T20n1064)中云:「若為腹中諸病苦者,當於寶鉢手。」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T20n1065)中曰:「若人欲療腹中病者,可修寶鉢法。當畫寶鉢觀自在菩薩像。」

〈寶鉢觀音手咒〉解讀與結構解析

上述二經所對治的病狀相同,但所說的咒語內容不同,其中以經號1064所載的咒語比較普遍。茲列出如下:

梵文羅馬拼音:oṃ kīli kīli vajra hūṃ phaṭ
簡易羅馬拼音:om kili kili wajra hum phat
傳統漢字音譯:唵 枳哩 枳哩 嚩日囉 吽 泮吒
簡易漢字音譯:唵 吉利 吉利 哇吉拉 紅 怕

oṃ,是咒語中心內容常見的起始句。
kīli,此字在嘉豐出版社所出版、收有二千個咒語的解析的《真言事典》中,認為 kī 的 ī 是長音,但也有人認為是短音,此處我們從該書用法。kīli 可能和 kila 有關,kila 意為釘或橛,在結界咒中,常可見到 kīli-kila 的內容。
vajra,意為金剛。
hūṃ phaṭ 是做為驅趕用途的常見咒語結尾語,藏文唸成hong pei。

在《真言事典》裡,此咒編為第151號咒,書中對此咒其他出處與用途有如下的說明:「此為金剛軍荼利之真言。此忿怒明王能摧伏一切諸魔、煩惱與垢穢,故念誦此尊真言欲令淨化一切。」由此可知本咒在治腹病之外,也有其他的功效。

〈觀音菩薩除病咒〉解讀與結構解析

前幾期我們介紹光明真言時,曾提到已往生的元音老人李鐘鼎老師,他在大陸、美國、台灣、香港等地傳心中心法,以密修禪,弟子眾多。在研究悉曇的前輩劉鐘穗老師的引見下,我有一次與為本報撰寫風水專欄的楊定睿老師一起到上海看他。那一天因緣湊巧,剛好有一位上海的弟子,因身體不適也到李老師處,李老師藉此因緣,教在座的弟子一個〈觀世音菩薩除病咒〉,內容是:「呼盧 醯利 唵 枳里 枳里 嚩日 囉 吽 泮吒」。

教完後,李老師問我說:「這是一個密傳的治臟腑病的咒語,你研究咒語,對此咒有什麼看法?」我回答李老師:「這個咒語名為觀世音菩薩除病咒,我認為梵文應該是hulu hrīḥ oṃ kilī kilī vajra hūṃ phaṭ。比對寶鉢手咒內容,可見此咒是在該咒前加上「呼盧 醯利」(hu-lu hrīḥ) 兩字。因此此咒應該是出自《大正藏》中治腹病的寶鉢手。」李老師笑著點了點頭,並特別叮嚀楊老師和我,可將此除病咒廣為流傳。可惜楊老師和我日常工作都很繁忙,因此,雖然奉李老師之命可廣傳此咒,且楊老師也曾做了數千張咒語卡片分送有緣人,但卻除了一些親友以外,我們都未曾做到老師要我們「廣為宣傳此咒」的指示。也是因緣巧合,在上期寫楊柳觀音咒時,竟不經意地提及寶鉢手咒,這段塵封已久的軼事,才得以在此和讀者共同分享,也藉此機緣,將此咒語介紹給有緣人。

李老師所傳的除病咒,是在上述寶鉢手咒之前多加了兩個字,第一個是呼盧 (hulu),此字有「趕快」的意思,所以有人翻成:速疾!第二個是醯利 (hrīḥ),這是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在觀音系統的咒語中很常見,如在大悲咒中就用了三次;另外在漢傳的六字大明咒中,也是以此字為該咒的結語。事實上,hulu hrīḥ這兩個字在一起使用的情形,也見於大悲咒第42句的「呼盧 呼盧 醯利」。

關於數年前楊定睿老師所印製的除病咒小卡片,其正面是漢梵的咒語內容,背面為持咒法及其功效的說明,有興趣的讀者,歡迎來函向嘉豐出版社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