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閱讀品味大公開—2010臺灣公共圖書館十大借閱書籍排行榜出爐

發布日期:2011-1-26

回顧2010年的臺灣,有人說是英雄入世的一年,像證嚴法師、陳樹菊及吳寶春等人,都默默地發揮影響臺灣人的力量;也有人說2010年的臺灣是個「無感經濟復甦」的一年,為什麼說是「無感」呢?因為景氣似乎有回升,但民眾的感受郤相對薄弱。曾有統計數據顯示,當經濟越不景氣的時候,圖書館越是高朋滿座。如果這樣的解讀成立的話,在過去這一整年當中,臺灣人的閱讀品味及借閱情形,則是一個十分值得玩味與探討的議題。為了一窺全臺各縣市民眾的閱讀興趣,國家圖書館彙整各縣市2010年的借閱資料,希望藉由統計分析,完整呈現各縣市的閱讀風貌;透過相關的借閱統計,提供各縣市做為閱讀推廣與新書購置之參考;藉由借閱排行榜訊息的發布,吸引更多的民眾走進圖書館,一同來享受閱讀的樂趣。

〈文學類〉網路小說獨領風騷

由各縣市圖書館借閱率Top100的書籍中,整理出〈文學類〉Top10書單如下:

〈文學類〉Top10書單

排名書名作者
1獵命師傳奇九把刀
2盜墓筆記南派三叔
3暮光之城史蒂芬妮•摩根•梅爾
4暮光之城:新月史蒂芬妮•摩根•梅爾
5回到明朝當王爺月關
6禁咒師蝴蝶
7藏地密碼何馬
8暮光之城:蝕史蒂芬妮•摩根•梅爾
9暮光之城:破曉史蒂芬妮•摩根•梅爾
10青囊尸衣魯班尺

素有臺灣「網路文學製造機」之稱的多產小說家-九把刀《獵命師傳奇》,勇奪文學類借閱率冠軍;緊追在後的是中國網路創作高手-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系列;以及第五名的中國網路作家月關;排名第六的臺灣網路女作家蝴蝶;排名第七的是在西藏生活了十年,寫出《藏地密碼》在網路發表的大陸作家何馬;排名第十的亦是中國網路作家魯班尺。網路文學引領風騷,成為民眾的閱讀偏好,閱讀與生活息息相關,身處網路世代,網路文學的崛起實乃水到渠成。除前述網路作品之外,美國暢銷小說作者:史蒂芬妮•摩根•梅爾(Stephenie Morgan Meyer)《暮光之城》系列作品,雄踞借閱率排行榜第三、四、八、九名,其作品被翻譯成20餘種語言,且榮獲紐約時報、亞馬遜網站「最近十年最佳好書」、美國圖書館協會「十大青少年優良讀物」及「十大最佳叢書」等殊榮,臺灣讀者的閱讀品味國際化,由此亦可看出端睨。

〈非文學類〉多元學習‧生活萬象

〈非文學類〉的百大書單,可謂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涵蓋生活、工作、休閒娛樂及親子關係等主題,無所不包。其中排名前十大的書單(見下表),以實用性為主,第一名是由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一個節目風格類似《超級大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所發行的《百萬小學堂》系列圖書。排名第二的是圖文並茂的《腦筋急轉彎》;第三名則是教讀者生活應對的翻譯輰銷書《FBI教你讀心術》,與之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名列第六的《于美人黃金說話課》,足見民眾對於人際應對之道,求知若渴;第四、五名分別是歷史、地理相關主題;保健類書一向是不會在非文學類借閱排行榜中缺席的,由排名第七的《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代表出列;第八名係由王貞福編著的《從藝術的世界中學到好品德》;第九名是《美國放生記:一個現代牧童到美國尋夢的奇遇》;以及排名第十的《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

〈非文學類〉Top10書單

排名書名作者
1百萬小學堂友松傳播
2腦筋急轉彎腦筋急救站
3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那瓦羅 (Navarro, Joe)
4認識台灣歷史許豐明劇本編寫;陳雅文資料編寫
5港.澳.印尼許麗雯總編輯
6于美人黃金說話課于美人
7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
8從藝術的世界中學到好品德王貞福
9美國放生記:一個現代牧童到美國尋夢的奇遇楊茯
10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汪培珽

童書:陪伴兒童一起成長

〈童書類〉圖書自成一格,大都是適合學齡兒童閱讀,名列借閱率前三名者,包括《科學實驗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加拿大尋寶記》,三者均是翻譯作品為其共同特色。本土童書進入前十名的大都以知識性讀物為主,包括:《100你最想知道的事》、《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小牛頓科學館》、《四個月亮:追求知識的學習》、《地球公民365》、《童話故事全集》及《新編彩色世界童話故事》。

漫畫類書夯到不行

漫畫書的魅力,看來是不分男女老少均無法擋!超過一半的縣市,漫畫書的借閱率均是名列前茅,足見民眾對漫畫書的偏好,是不分縣市、不分城鄉的。按照各縣市借閱率排行榜,《名偵探柯南》高居榜首,是全台最受歡迎的漫畫書,其次是《哆啦A夢》,借閱率冠亞軍的漫畫書均來自日本原創,且均分別發行動畫版與劇場版。而借閱率同居排行第三者,包括《老夫子》及《烏龍院精彩大長篇:活寶》二本漫畫書,前者為香港出版,後者為本土作者敖幼祥所著。由漫畫類書廣受讀者歡迎的情況看來,漫畫書大有市場,除了值得圖書館界、出版界關注外,文創產業已經行政院列為新興產業政策的六大旗艦計畫之一,如何培植本土漫畫作家,整合動漫、影劇等數位化與多元化的產業能量,亦是另一值得深思的議題。

武俠小說:射鵰英雄與大唐雙龍大對決

武俠小說類出現雙雄對決的局面,由金庸的《射鵰英雄傳》與黃易的《大唐雙龍傳》並列借閱排行榜冠軍。而黃易的另一本創作《尋秦記》緊追第三,顯示以往獨步武林-金庸的盟主地位,已開始受到新生代作家的挑戰。

資料統計顯示,除各縣市的借閱書籍類型並無顯著差異外,各縣市借閱數前五名的讀者性別與年齡,亦大同小異;以年齡層而言,41-50歲為借閱主力;以性別比率而言,男女比例約為4:6。

閱讀文化的提升有賴你我的努力

此次為國家圖書館首次針對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大調查,五都改制後,各縣市的閱讀競爭力勢必產生一定的變化。由臺灣所加入的兩項國際閱讀能力評比「PIRLS」和「PISA」的排名結果顯示,臺灣中小學生的「閱讀能力」表現,遠不如上海、韓國、香港與新加坡,這樣的評比名次引發各界討論。長期致力於閱讀推廣的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建議學校老師及家長多鼓勵孩子閱讀,養成閱讀習慣及多方面的閱讀興趣;尤其依年齡層增加文字較多的書籍,不要停留在閱讀繪本的階段,散文、故事、小說都是提升閱讀能力很好的讀本。由這次的調查統計,可看出漫畫類書大受讀者的歡迎;但是不要只讀漫畫、小說,多讀各種知識性的題材,才能在享受閱讀樂趣之餘,同時增加本身的知識。對於一般民眾,曾淑賢館長則建議大家養成固定閱讀的習慣,每個月至少看一本書、購買一本書,讓閱讀成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就像空氣一樣,不讀不行。

國家圖書館此次公布各縣市借閱排行榜,希望引起民眾的閱讀興趣與風氣,讓民眾重新愛上閱讀,帶動各縣市政府、企業、民間社團全體總動員,一起為提升全民閱讀風氣而努力。

摘自國家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