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佛

d026.jpg

圖片說明:
本圖由尼泊爾佛教學者釋迦教授所提供,左為蘭札體咒語,右為藏文咒語,內容即本文三所述。


林光明教授

掌管壽命的〈無量壽佛咒〉

一、阿彌陀佛

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在漢地非常普遍,其普及程度,讓一般人一提到念佛或持佛號,只會想到南無阿彌陀佛,而不會想到念持其他佛號也是念佛之一。

阿彌陀佛其實主要包括無量光佛和無量壽佛兩尊。也許是受鳩摩羅什譯的《阿彌陀經》中將二者合寫的影響,一般人對阿彌陀一詞的感覺就是包含此二佛。該經有云:「彼佛何故號阿彌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玄奘譯本和穆勒梵文本,則很清楚地將無量光佛與無量壽佛分別說明。主要內容是:「舍利子!何緣彼佛名無量光?」「又舍利子!……佛有何緣名無量壽?」可見二者不同,詳細內容,請參閱拙著《阿彌陀經譯本集成》一書。

二、阿彌陀系統咒語

以咒語而言,我在《往生咒研究》一書中,收集了幾乎所有《大正藏》所收錄的與阿彌陀及無量壽有關的咒語,大約有三十多種。從其咒語內容看,絕大多數都只提到無量光,而只有少數幾個提到無量壽。如著名的往生咒,頭一句的「南無阿彌多婆夜」,意思就是禮敬無量光佛。

不只在咒語中有這種無量光多、無量壽少的情形,佛像的情況也類似。北京專門研究觀音與阿彌陀佛的李翎教授,也曾為文指出漢地較常見無量光佛的造像,而少見無量壽佛的現象。

三、藏傳無量壽佛咒

面對無常的生命,人們難免會有生命苦短的喟嘆,既然解除病痛的有藥師等咒,那麼在希望延長壽命時,會用什麼咒?

嚴格說,所有的咒語,大概都有延長壽命的作用,不過就延壽的單一訴求而言,我覺得使用無量壽佛咒,應該是一個非常合適的用法。

漢傳的無量壽咒,我覺得較出名的有二個:一是收在十小咒中的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一是胎藏界五佛中的西方無量壽如來;本專欄將以專文另行介紹,在此不贅。
在藏傳佛教裡,有與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類似的咒語,被他們當成是無量壽佛的長咒;藏傳另有個短咒,稱為無量壽佛咒,此咒在西藏非常普遍,幾乎修無量壽法的人都持此咒,但這個短咒,漢傳沒有。

我曾請教過幾位藏傳師父,他們雖常持此咒語,卻不知經典的來源。它有可能來自藏傳的伏藏。據尼泊爾的名佛教學者釋迦教授 (Prof. Min B. Shakya) 所說:尼泊爾的佛教徒祈求長壽時,所念的也是這個咒。

〈無量壽佛咒〉解讀與分段解析

茲將此咒列出如下:
梵文羅馬拼音:oṃ amāraṇi jīvantīye svāhā
簡易羅馬拼音:om amarani jiwandiye swaha
通行藏傳音譯:唵 阿瑪喇尼 吉願帝也 梭哈
簡易漢字音譯:唵 阿媽拉尼 吉彎替也 刷哈

oṃ 是咒語、祈禱語常用的起始語。
amāraṇi 來自否定接頭詞 a 加上意為死亡的 māraṇi,因此 amāraṇi 意即不死。
jīvantīye 來自 jīva 或 jīvantī,意思是生命或生活。
svāhā 是祝福語,此字是咒語的結尾語,漢譯為「成就!吉祥!圓滿!」
釋迦教授將此咒英譯為 May you have an immortal life,意思是祈望你有一個不死的生命。

〈無量壽佛咒〉的功效

關於無量壽系統咒語的功效,我們可從《大乘無量壽經》中得知:娑婆世界的眾生都短壽,大限百年,其中,多有枉死、橫死、病死……等眾;若有眾生能稱其名號,或持其咒,則命盡可以延年,或增壽。若有人欲求長壽,能聽聞無量壽如來名號,或持其咒,受持讀誦,就能具足延壽的福德果報。欲求長壽、延壽者,何妨一試?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57集 無量壽佛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