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臂觀音法像

d027.jpg

圖片說明:
台北.嘉豐出版社所珍藏的四臂觀音像,右手持珠,左手持蓮花,當中二手持摩尼寶。


林光明教授

四臂觀音的〈六字大明咒〉

一、觀世音

漢族的俗話說:「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對藏族而言,很可能是「人人觀世音」,因為在藏區,不論專持或兼持,幾乎每個人都會持六字大明咒。從觀音在漢、藏以及日、韓、西域、越南的普及程度來看,難怪鄭僧一教授會說:觀音是半個亞洲的信仰。

二、長中短咒

嚴格來說,漢族所持的415字的大悲咒,是千手觀音咒。而藏族所持的約153個漢字的大悲咒,是十一面觀音咒;近十數年中,此咒在華人地區以藏音修行版大悲咒的標題大賣數百萬張CD,本欄以後會另行介紹。至於在西藏家喻戶曉的六字大明咒,是四臂觀音的咒語。三者所根據的經典並不一樣。茲舉其要者列表如下:

 咒別  大正藏編號  來源經典  譯者  翻譯年代
 大咒  1060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唐.伽梵達摩   650~660
 中咒  1070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  北周.耶舍崛多  656
 小咒  1050  《大乘莊嚴寶王經》  宋.天息災  982~1000 


對大多數藏傳佛教行者而言,這三者是互通的,即:把千手咒當作觀音咒的長咒,十一面觀音咒當作觀音咒的中咒,六字大明咒當作觀音咒的短咒。

〈六字大明咒〉解讀與分段解析

梵文羅馬拼音:oṃ maṇi padme hūṃ
簡易羅馬拼音:om mani badme hum
通行藏傳發音:om mani beme hong
傳統漢字音譯:唵 麼抳 鉢訥銘 吽
簡易漢字音譯:唵 媽你 趴的妹

oṃ,是咒語中常見的起始句。maṇi,意思是(摩尼)寶珠。padme,意思是蓮花。hūṃ,是咒語常見的結尾句。

三、藏傳發音

padme 在藏傳佛教中,常常被唸成 beme,這是因藏文有兩種字母系統,一種是用來書寫經文的30字母系統,另一種是用來轉寫梵文咒語的50字母系統;由於通曉50字母系統的人並不多,因此在看到 padme 這種用50字母系統書寫的咒語時,會採用30字母系統的發音法,而自然把 pad 音唸成 be 音。詳見拙著《梵字悉曇入門》P. 298。

四、歐美的動向

早期在歐美用英、法、德等文書寫介紹藏傳佛教的書籍或法本,皆將此咒的 padme 寫成 beme,但近年則逐漸回歸標準梵文而寫成 padme。這點也印證了我十幾年來一直相信的未來趨勢,也就是咒文將來一定會回歸梵文。考慮到多國人士共聚一堂同修、共持同一咒語的情形,使用標準梵文的咒文,我相信一定是將來必然會普及的趨勢。

從達賴喇嘛的網站上,也可以看出這種變化,不過他採用兼容並蓄的方法,將藏傳發音與標準梵文並列。

五、來源經典與圖像

藏傳的六字大明咒與漢傳一樣,其來源經典都是《大乘莊嚴寶王經》,漢譯本是由北宋.天息災所譯出。漢譯此經共分四卷,前三卷述說此咒的誦出因緣。第四卷內容中,二次誦出本咒,最後再誦準提咒。
藏傳的圖像配合此咒的是四臂觀音,在經中可見「四臂肉色……左手持蓮華,於蓮華上安摩尼寶,右手持數珠,下二手結一切王印。」

〈六字大明咒〉的功效

六字大明咒會在各地流行,根據法鼓山聖嚴法師所說,是由於元朝政府和軍隊傳播到各地去的。
除此以外,我個人總覺得六字大明咒會在漢地這麼普及,很可能還受到《濟公傳》與濟公信仰的影響,因為從清.王夢吉等所著《濟公傳》中,可以看到濟公最愛用這個咒語。我統計三民書局的280回《濟公傳》,書中共有45次提到此咒,或治人面瘡、或輔以定神法使人定住、或令妖魔鬼怪現形等等不一而足,書中可見,該咒在濟公的神妙運用下,彷彿是萬能的。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4集 六字大明咒(上)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5集 六字大明咒(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