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觀音法像

d028.jpg

圖片說明:
由程惠釗教授所繪之楊柳紅衣觀音。


林光明教授

藏傳特有的〈紅觀音咒〉

本文所談的紅觀音咒,在藏傳地區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咒語,在漢傳則不常見。稍微研究過密教的人,只要持誦過六字大明咒,就很容易學會紅觀音咒;此咒是在六字大明咒之前,加上 oṃ āḥ hūṃ(唵 啞 吽)及 hrīḥ(𠶹哩)。oṃ āḥ hūṃ(唵 啞 吽)一般通稱為三字明,在藏密或唐密中常見此咒,但是也可能是因太普遍了,在一般的佛學相關辭典中卻查不到此詞條。

此三字咒 (oṃ āḥ hūṃ) 在藏傳佛教中,不只經常口誦,在唐卡(藏傳佛畫像)的背面,也常會以此三字分別安於頭頂、口、心等三部位,代表身、口、意三密。《佛光大辭典》說:在密乘修行法中,此三字是極為神聖的字音,若行者能隨呼吸不斷念誦,及至不念自念、念不念了無差別,毫不間斷,就能與本尊合一,契入理體法性。

此外日本密教也常用此三字咒,並常被當做問候語,很多密教道場,拿起電話來,回答的第一句話就是 oṃ āḥ hūṃ(唵 啞 吽),就像漢傳佛教的問候語「阿彌陀佛」一樣。

hrīḥ(𠶹哩)是觀音的種子字,義即用此一字可代表觀世音菩薩,如西方人用 T 代表 Tony 一樣。藏傳常將此字念成 shi。

〈紅觀音咒〉解讀與分段解析

本文所說的紅觀音咒,若以組織架構來看,就是:三字明 + 觀音種子字 + 六字大明咒 = 紅觀音咒。

茲列出紅觀音咒如下:

梵文羅馬拼音:oṃ āḥ hūṃ hrīḥ oṃ maṇi padme hūṃ
簡易羅馬拼音:om ah hum hrih om mani badme hum
通行藏傳發音:om a hum shi om mani beme hong
簡易漢字音譯:唵 阿 紅 喝立喝 唵 媽你 趴的妹

紅觀音的名號為「大悲勝海」,意即觀音的慈悲願力如殊勝不可思議的大海一般無量無邊。其形像為一面二臂,站立,左手持蓮花,右手作與願印。

漢傳的紅觀音

在漢傳地區並沒有紅觀音咒,但是四十手觀音中,有所謂的「紅蓮花手」,名天花觀自在,又作紅蓮觀音。《密教大辭典》中,列有此紅蓮觀音的真言,該真言的來源經典為《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唐.三昧蘇嚩羅譯),即:唵 嚩日羅二合 達磨 矩索薩婆 鉢納麼紅蓮 薩嚩 提婆嗢蘖多生一切天 娑嚩二合賀 (oṃ vajra dharma kusumbha padma sarva devodgata svāhā)。至於《大正藏》中,另一述說四十手觀音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其所列的紅蓮華手真言為:唵 商揭鍫二合 薩嚩二合賀 (oṃ samkale svāhā)。

廣東人的紅觀音咒

由於觀音信仰的普及與民俗信仰的融入,中國各地有各式各樣的所謂三十三觀音。原住湖北的程惠釗教授,以畫三十三觀音連幅聞名,港、台、大陸以及海外的華人,有不少人請她畫三十三觀音。程教授搬到廣州以後,卻發覺廣東人在請她畫三十三觀音像時,一定要她加入紅觀音與送子觀音,以取代三十三觀音中的另外二尊。若只單獨畫一尊觀音的情況,則以畫紅觀音與楊柳觀音最多,有時甚至將兩者融合為一,即手持楊柳、身著紅衣服的觀音畫像。

廣東地區的佛教徒特別喜歡紅觀音,但他們所指的紅觀音,與上述藏傳或漢傳佛教的紅觀音不同,而是衣服畫成紅色的觀音而已。這個名稱的來源我猜想可能是因為廣東人覺得紅色是吉祥的顏色,於是把穿紅衣服的觀音,稱為紅觀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