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殊菩薩法像

d030.jpg

圖片說明:
台北.內湖文殊覺院主尊之文殊像,由慧日.洛桑瞿尊上師所提供。


林光明教授

〈文殊咒〉的簡介與經典來源

文殊師利,是梵文 Mañjuśrī 的音譯。由於本專欄在2004年8月9日所刊登的〈掌管智慧的文殊咒〉中,已詳細介紹過文殊菩薩,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該文。或者參閱拙著《咒語ABC》(1),該書是將在本專欄發表的文章集結成冊,並增加圖像而編成,預計3月中出版。

各種文殊咒

文殊的咒語種類很多,在《大藏全咒》中,與文殊有關的咒語,大約有20個左右。較出名的短咒有「一字」、「五字」、「六字」、「八字」等,這期我們介紹文殊一字咒。

所謂「幾字」之說,是不計咒語的起始字「唵 (oṃ)」,其字數以梵文悉曇字的字數為準,漢譯有時會多一些,如下列的第一個一字咒為「二合」音,第二個一字咒為「四合」音,兩者的悉曇字都只有一個,但漢字音譯為二與四個漢字。

經典來源

在《大正藏》中,至少有六處可見此一字咒:
(1)寶思惟所譯之《大方廣菩薩藏經中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唵!齒 𡄦 二合 (oṃ śrhyiṃ或trhyiṃ)。
(2)義淨所譯之《曼殊室利菩薩呪藏中一字呪王經》:唵!叱洛呬焰 (oṃ śrhyiṃ)。
(3)不空譯《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供養儀軌》:體哩呬洷 四合引上字町逸反 (trhyiṃ)。
(4)不空譯《曼殊室利童子菩薩五字瑜伽法》:體哩呬淫 四合如上 (trhyiṃ)。
(5)《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以此為護身真言,作:唵!齒𡄦 二合𡄦字去聲彈舌呼之
(6)《密呪圓因往生集》中,以此為文殊護身呪,作:唵!齒𡄦 直音疾陵

上列第(2)經,為四個漢字合成一個悉曇字。要瞭解此字的組成,一定要用悉曇字的觀念:此字是由1. ś(或t,叱)、2. r(洛)、3. h(呬)、4. y等四個子音,再加上母音 I 及尾韻 ṃ 而組成一個悉曇字(音節),其中 yiṃ 音譯為焰。由於有四個子音,因此漢字稱為四合。

〈文殊咒〉 的功效

與女子有關

關於此咒的功德,據上述第(1)經所說:「是一切諸佛吉祥之法,亦能成就一切神呪;女人產難……;若婦人五年乃至二十、三十年不生男女者……於七日中即有男女。」可見本咒除有與一般咒語類似的功能外,另有與女子生產有關的效用。

又上述第(2)經中,更說:「此之一字悉能成就一切事業,悉能圓滿所有善法……是一切佛心……;女人將產之時,被胎所惱,腹中結痛不能疾出……;若是石女無產生法……;或復女人斷緒無子……;若有女人月水不息……。」

由上述二經經文,可見此咒雖亦有一般咒語的滿足諸願等功效,但應該更著重於與女性生產與婦疾方面有關的疾病。這種特殊用途,在密教經咒中很少見。

護身真言

由於〈準提咒〉在漢地的普及,依《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修準提法的人不在少數;〈文殊一字咒〉也由於在該書中被當做「護身真言」而廣為人所知與誦持。

該書中說:「若誦此咒,能夠滅除五逆十惡一切罪業,能夠除去一切種種病苦、災障、惡夢、邪魅、鬼神等不祥事,而能成辦一切勝事,令一切所願都獲得圓滿。」可見其具有一般咒語常見的功效。書中又說:此咒是諸佛心,若有人專心持誦一遍,則「可以守護自身、同伴、一宅中人、一城中人、乃至四天下人」,能守護自身與他人,當然是最佳護身咒。

〈文殊一字咒〉解讀與解析

梵文羅馬拼音:oṃ śrhyiṃ
簡易羅馬拼音:om shrhyim
傳統漢字音譯:唵 齒𡄦 二合
簡易漢字音譯:唵 須林

oṃ 是咒語常用的起始句。
śrhyiṃ 是文殊一字咒的咒心,也許也可以把它當做種子字。此字可將它當成無文字字面意義的一個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