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間同業接觸,雖然沒有在公司裡與同事間激烈的競爭,沒有太明顯的利益衝突,造成彼此隔閡。但是由於彼此工作環境不一樣,所以你的能力、表現等各方面,對方不得而知,彼此只能建立在日常表面化的關係之上。由於彼此不會深入認識對方,在日常交際應酬中也應作一些迴避,為自身建立一個保護網。一則可以保持理想形象,二則也可避免他人無謂猜測,錯估自己。因此,綜合一些上班族最容易犯的錯誤,提出一些警告,當你與外間同業接觸之際,切忌犯以下四大戒條:

1.切忌真情流露:
剛涉世未深的上班族大多是一些想法單純的人。由於對世事所知甚少,往往容易相信別人,有時就容易掉進別人的陷阱裡。基於這點,無論你所知有多少,或是他人說得如何漂亮動聽,都必須避免真情流露,讓別人得以輕鬆窺探自己的內心世界。同樣,也不要表現太興奮、好奇、意外、詫異,以防別人以為自己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產生輕視之心。

2.切忌談論薪資:
在上班族的社會裡,薪資就是代表個人價值和地位,把自己的薪資公開,就是要別人評估自己的價值。當然,若比周圍的人都高,的確是件頗為威風的事,但卻可能引起他人妒忌和招人話柄,這是何苦呢?若不幸薪資最低,本身就臉上無光難免令人氣餒,更可能引起別人輕視。所以交際應酬時,話題可以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但千萬別提到薪資。這不但可能導致個人損失,更可能引起對方反感,被指為不成熟的表現。

3.切忌顯露自己的不足:
做人切忌大言不慚,硬充博學,因為若是被人識破,到時沒趣的還是自己。更不能顯露自己不足之處,不要令人覺得自己是無知。自己不懂,謙虛地請教他人是一種美德,但有的場合就行不通。因為現今世界只有博學、經驗、世故、熟練的人,才能令人佩服和讚賞。寧願默不出聲,讓人以為你是大智若愚、深不可測。在未搞清真相以前,他們最多只會說你有深度而穩重,不敢妄下判斷。相反的,假如自暴其短,向人揭自己瘡疤,如何能令人肅然起敬呢?

4.切忌口不擇言:
從來言多必有失,還是少說為佳。尤其是別人的不是,千萬不要由自己口中說出。聰明的上班族永遠是聽的比說的多,說的目的也只為要聽更多一點,所以沒有必要的話就別說了吧!

對於一些自己陌生或是惹人爭議的話題,切記要三緘其口,以免招人笑柄之餘還要萬箭穿心,被人背後中傷。每一句話出口之際,你便應該假設它們會傳送到當事人耳中。故說話應謹慎而得體,以防萬一。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