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呵呵,我勸世人要像我。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
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
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任他嗔,任他怒,只管寬心大著肚。
終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
若還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世人欺我、害我、打我、罵我、騙我,如何處之?
禪師答曰:
只管任他、憑他、遠他、莫要理他,再過幾年看他。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
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
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
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
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
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箭,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
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
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
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
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
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聽天由命
聽聽聽。堂前父母須當敬,兄弟同胞要一心,枕邊讒言休要聽。
天天天。天意與人無兩般,為人莫作虧心事,舉頭三尺有青天。
由由由。也有歡喜也有愁,世間苦樂不均事,萬物從天不白由。
命命命。五行八字皆前定,切莫算計他人有,富貴貧窮都是命。

安分守己
安安安。夜間一宿日三餐,非干己事休招惹,身得安時夢也安。
分分分。今生衣祿前生定,休將巧計害他人,兒孫自有兒孫福。
守守守。命裏有時終須有,莫恨貧苦怨爹娘,兒孫兄弟常相守。
己己己。別人閒事不要理,休言長短恥笑人,何不將心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