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的定義
中央氣象局的規定,一個預報地區,在預報時間內如有降雨,測得降雨量達0.1毫米或以上時,就認為是下雨。

降雨機率的定義
預報人員根據各種氣象資料(雲量、濕度、天氣系統、地形及過去的降雨量、降雨時數、範圍等),經過整理分析之後,預測出在某一地區及一定時段內的降雨機會。 它是指在過去同樣的天氣狀況中,每一百天中有幾天會下雨。這是一種機率預報,只是預測降雨的「機會」有多少,並不代表一定會或一定不會下雨。 嚴格的降雨機率預報定義,是指各預報地區未來36小時內的三個時段(每12小時為一時段)出現0.1公厘或以上的降雨機會,因此和降雨的雨量大小、時間長短及面積大小都沒有關係。

降雨強度
◎小雨 (gentle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毫米以下之降雨現象。
◎中雨 (medium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毫米以上以上之降雨現象。
◎大雨 (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豪雨 (extremely 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大豪雨 (torrential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超大豪雨 (extremely torrential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