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操存要有真宰,無真宰則遇事便倒,何以植頂天立地之砥柱!
應用要有圓機,無圓機則觸物有礙,何以成旋乾轉坤之經綸!
2. 士君子之涉世,於人不可輕為喜怒,喜怒輕,則心腹肝膽皆為人所窺;
於物不可重為愛憎,愛憎重,則意氣精神悉為物所制。
3. 倚高才而玩世,背後須防射影之蟲;飾厚貌以欺人,面前恐有照膽之鏡。
4. 心體澄徹,常在明鏡止水之中,則天下自無可厭之事;
意氣和平,常在麗日光風之內,則天下自無可惡之人。
5. 當是非邪正之交,不可少遷就,少遷就則失從違之正;
值利害得失之會,不可太分明,太分明則起趨避之私。
6. 蒼蠅附驥,捷則捷矣,難辭處後之羞;蔦蘿依松,高則高矣,未免仰攀之恥。
所以君子寧以風霜自挾,毋為魚鳥親人。
7. 好醜心太明,則物不契;賢愚心太明,則人不親。
士君子須是內精明而外渾厚,使好醜兩得其平,賢愚共受其益,才是生成的德量。
8. 伺察以為明者,常因明而生暗,故君子以恬養智;奮迅以為速者,多因速而致遲,故君子以重持輕。
士君子濟人利物,宜居其實,不宜居其名,居其名則德損;士大夫憂國為民,當有其心,不當有其語,有其語則毀來。
9. 遇大事矜持者,小事必縱弛;處明庭檢飾者,暗室必放逸。
君子只是一個念頭持到底,自然臨小事如臨大敵,坐密室若坐通衢。
10. 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其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其無久處之厭。
11. 善啟迪人心者,當因其所明而漸通之,毋強開其所閉;善移風化者,當因其所易而漸及之,毋輕矯其所難。
12. 彩筆描空,筆不落色,而空亦不受染;利刀割水,刀不損鍔,而水亦不留痕。
得此意以持身涉世,感與應俱適,心與境兩忘矣。
13. 己之情慾不可縱,當用逆之之法以制之,其道只在一忍字;
人之情慾不可拂,當用順之之法以調之,其道只在一恕字。
今人皆恕以適己而忍以制人,毋乃不可乎!
14. 好察非明,能察能不察之謂明;必勝非勇,能勝能不勝之謂勇。
15. 隨時之內善救時,若和風之消酷暑;混俗之中能脫俗,似淡月之映輕雲。
16. 思入世而有為者,須先領得世外風光,否則無以脫垢濁之塵緣;
思出世而無染者,須先諳盡世中滋味。否則無以持空寂之苦趣。
17. 與人者,與其易疏於終,不若難親於始;禦事者,與其巧持於後,不若拙守於前。
18. 酷烈之禍,多起於玩忽之人;盛滿之功,常敗於細微之事。
故語云:「人人道好,須防一人著腦;事事有功,須防一事不終。」
19. 功名富貴,直從滅處觀究竟,則貪戀自輕;橫逆困窮,直從起處究由來,則怨尤自息。
20. 宇宙內事要力擔當,又要善擺脫。不擔當,則無經世之事業;不擺脫,則無出世之襟期。
21. 待人而留有餘,不盡之恩禮,則可以維系無厭之人心;
禦事而留有餘,不盡之才智,則可以提防不測之事變。
22. 了心自了事,猶根拔而草不生;逃世不逃名,似膻存而蚋仍集。
23. 仇邊之弩易避,而恩裏之戈難防;苦時之坎易逃,而樂處之阱難脫。
24. 膻穢則蠅蚋叢嘬,芳馨則蜂蝶交侵。
故君子不作垢業,亦不立芳名。只是元氣渾然,圭角不露,便是持身涉世一安樂窩也。
25. 從靜中觀物動,向閑處看人忙,才得超塵脫俗的趣味;
遇忙處會偷閑,處鬧中能取靜,便是安身立命的工夫。
26. 邀千百人之歡,不如釋一人之怨;希千百事之榮,不如免一事之醜。
27. 落落者,難合亦難分;欣欣者,易親亦易散。是以君子寧以剛方見憚,毋以媚悅取容。
28. 意氣與天下相期,如春風之鼓暢庶類,不宜存半點隔閡之形;
肝膽與天下相照,似秋月之洞徹群品,不可作一毫曖昧之狀。
29. 仕途雖赫奕,常思林下的風味,則權勢之念自輕;
世途雖紛華,常思泉下的光景,則利慾之心自淡。
30. 鴻未至先援弓,兔已亡再呼犬,總非當機作用;
風息時休起浪,岸到處便離船,才是了手工夫。
31. 從熱鬧場中出幾句清冷言語,便掃除無限殺機;
向寒微路上用一點赤熱心腸,自培植許多生意。
32. 隨緣便是遣緣,似舞蝶與飛花共適;順事自然無事,若滿月偕盂水同圓。
33. 淡泊之守,須從濃艷場中試來;鎮定之操,還向紛紜境上勘過。
不然操持未定,應用未圓,恐一臨機登壇,而上品禪師又成一下品俗士矣。
34. 廉所以戒貪。我果不貪,又何必標一廉名,以來貪夫之側目。
讓所以戒爭。我果不爭,又何必立一讓的,以致暴客之彎弓。
35. 無事常如有事時,提防才可以彌意外之變;有事常如無事時,鎮定方可以消局中之危。
36. 處世而欲人感恩,便為斂怨之道;遇事而為人除害,即是導利之機。
37. 持身如泰山九鼎凝然不動,則愆尤自少;應事若流水落花悠然而逝,則趣味常多。
38. 君子嚴如介石而畏其難親,鮮不以明珠為怪物而起按劍之心;
小人滑如脂膏而喜其易合,鮮不以毒螫為甘飴而縱染指之欲。
39. 遇事只一味鎮定從容,縱紛若亂絲,終當就緒;
待人無半毫矯偽欺隱,雖狡如山鬼,亦自獻誠。
40. 肝腸煦若春風,雖囊乏一文,還憐煢獨;
氣骨清如秋水,縱家徒四壁,終傲王公。
41. 討了人事的便宜,必受天道的虧;貪了世味的滋益,必招性分的損。
涉世者宜蕃擇之,慎毋貪黃雀而墜深井,舍隋珠而彈飛禽也。
42. 費千金而結納賢豪,孰若傾半瓢之粟,以濟饑餓之人?
構千楹而招來賓客,孰若葺數椽之茅,以庇孤寒之士?
43. 解鬥者助之以威,則怒氣自平;懲貪者濟之以欲,則利心反淡。
所謂因其勢而利導之,亦救時應變一權宜法也。
44. 市恩不如報德之為厚。雪忿不若忍恥之為高。
要譽不如逃名之為適。矯情不若直節之為真。
45. 救既敗之事者,如馭臨崖之馬,休輕策一鞭;
圖垂成之功者,如挽上灘之舟,莫少停一棹。
46. 先達笑彈冠,休向侯門輕曳裾;相知猶按劍,莫從世路暗投珠。
47. 楊修之軀見殺於曹操,以露己之長也;韋誕之墓見伐於鐘繇,以秘己之美也。
故哲士多匿采以韜光,至人常遜美而公善。
48. 少年的人,不患其不奮迅,常患以奮迅而成鹵莽,故當抑其躁心;
老成的人,不患其不持重,常患以持重而成退縮,故當振其惰氣。
49. 望重縉紳,怎似寒微之頌德?朋來海宇,何如骨肉之孚心?
50. 舌存常見齒亡,剛強終不勝柔弱;戶朽未聞樞蠹,偏執豈能及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