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法像

d031.jpg

圖片說明:
專修地藏法的地皎法師,在花蓮天祥祥德寺所建的36尺高地藏菩薩,是目前全世界最高大的地藏菩薩塑像。


林光明教授

〈地藏菩薩咒〉的簡介與經典來源

特別啟事:2005年02月11日恰逢新年假期,下週五的電子報休刊一週,造成任何不便,煩請諸位大德見諒!

地藏法門的宣揚

地藏菩薩是華人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祂以「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誓願,被尊稱為「大願菩薩」。

漢傳地區修行地藏法門的人不少,而廣為宣講地藏法門的也很多,例如:夢參老和尚常鼓勵人念《占察善惡業報經》;西雅圖東山講堂的黃勝常老師,則著有《地藏本願經──白話講解及地藏法門》,該書長達二十四萬字,對經文有深入精闢的闡述和發揮。

近年來,在台灣推廣地藏法門最著名的,應該是地皎法師,她除了鼓勵弟子多持〈滅定業真言〉,也常在電台宣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她所著的《我與地藏菩薩之因緣》,在台灣流行很廣;而她在花蓮祥德寺所建的36尺高的地藏菩薩,是目前全世界最高大雄偉的地藏菩薩。

在南亞發生十數萬人死亡的大海嘯之後,地皎法師親自帶團到受難現場,為往生者助念祈福。在美國雖有些弟子,但她似乎尚未正式到美國發展;假以時日,相信在美加也會有不少人跟隨她修習地藏法門。

地藏旗印真言

傳統上,最常見的地藏咒語是:南麼 三曼多勃馱喃 訶訶訶微娑麼曳 莎訶。它在《大藏全咒》的編號是2522,在《真言事典》的編號是1827,來源經典為《大日經》卷四,名為〈地藏旗印真言〉。

此咒在部分漢傳佛教徒中相當流行,在日本也非常普遍,而且被收入日本佛教徒每日必誦的十三佛咒語之一。但是在通行的念誦中,常常將咒語前面的「南麼 三曼多勃馱喃」改成唵 (oṃ)。

〈地藏菩薩咒〉的解讀與分段解析

梵文羅馬拼音:namaḥ samanta-buddhānaṃ ha ha ha vismaye svāhā
簡易羅馬拼音:namah samanda-budtanam ha ha ha vismaye swaha
傳統漢字音譯:南麼三曼多勃馱喃 訶訶訶微娑麼二合 莎訶
簡易漢字音譯:南媽赫 沙曼塔 布達南 哈 哈 哈 微思媽也 刷哈

南麼 (namaḥ) 是禮敬,一般常音譯為南無。三曼多 (samanta):普遍、周圍之義。勃馱喃 (buddhānaṃ):是佛陀。三字合起來,指禮敬一切諸佛,或歸命遍一切處諸佛。

梵文的 ha,原有殺害、丟棄、迫害之意。也有人將此咒的 ha 字解釋成笑聲,但我覺得把它當做是無意義的文字音聲最好。因為此字常見於各種地藏咒中,所以地藏菩薩最通用的種子字就是 ha。在日本,除非是研究梵文咒語者,絕大多數信眾,都把此 ha 字念成 ka。

vismaye 梵文原意為驚愕、疑惑。日本名咒語學者田久保周譽與八田幸雄兩位教授,都將此字引申解釋成威力。

與地藏山的因緣

今年元月,我全家人去日本山形縣的藏王滑雪場滑雪。很高興發現該滑雪場竟位於地藏山。據說當地鞍部過去常常發生人命,自從1776年左右,在山頂安了二公尺高的地藏菩薩後,事故就大為減少。在藏王當地,也聽日本友人訴說一些地藏菩薩的靈驗事蹟,令人動容。我笑說:難怪地名叫藏王。

地藏山的滑雪道難度頗高,人員傷亡事故卻相當少,我相信應與地藏菩薩的護佑有關。

滅定業真言

由於早晚課誦本與蒙山施食儀的關係,一般漢地佛教徒最常念的地藏系統咒語是〈滅定業真言〉,內容為:「唵 鉢囉末隣陀寧 娑婆訶 (oṃ pramardane svāhā)」。

所謂滅定業之名,其實並不見於《大正藏》,其內容雖與《陀羅尼集經》〈地藏菩薩法身印呪〉:「唵 波囉末馱儞 莎訶」類似,但也很明顯地可看出其不同。我計畫出一本《地藏咒語集》,以後有機會再專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