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觀音法像

d019.jpg

圖片說明:
在廣州以畫「三十三觀音」聞名的程惠釗教授所繪。


林光明教授

消除身上眾病的〈楊柳觀音咒〉

鄭僧一教授曾說:觀音是半個亞洲的信仰。事實上,對漢、藏、日、韓等地來說,觀音的影響非常深遠。祂也常與民俗信仰融合,因此在各地都有非常多的化身。在中國,由於地廣人稠、歷史悠久、傳說紛云,觀音的化身更多,因而有多種三十三觀音的敷演。

〈楊柳觀音咒〉解讀

觀音以大慈大悲、聞聲救苦著稱,除了最盛行的大悲咒外,也有不少信眾修習觀音的四十手法。關於四十手法,《大正藏》收有兩部不同經典,即:《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No:1065)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No:1064),兩者有關四十手的名稱、用途類似,不過所說咒語不同。關於病痛,兩者各收了四種手法,茲表列如下:

No:1065
(1)欲療腹中病:寶鉢法
(2)眼闇求光明:日摩尼法
(3)消除一切熱惱:月摩尼法
(4)消除身上眾病:楊柳枝藥法

No:1064
(1)腹中諸病苦:寶鉢手
(2)眼暗無光明:日精摩尼手
(3)患熱毒病求清涼:月精摩尼手
(4)身上種種病難:楊柳枝手

上表所列楊柳枝藥法,即本文所要介紹的咒語的出處。與之對應的觀音,在民俗信仰中被稱為楊柳觀音。至於治療腹病的寶鉢手咒語,下期再行介紹。

名佛教學者藍吉富教授曾撰〈佛典中的楊柳〉一文,收在《聽雨僧廬佛學雜集》中,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來看看。該文說明了楊柳與觀音的關係,內容大意是:
(1)古代印度僧人的刷牙方式,佛典稱之為「嚼齒木」或「嚼楊枝」。
(2)齒木與香水是古代印度人餽贈友人,表示自己誠意的禮品。
(3)我國佛教徒在供佛時,乃演化成「楊枝淨水」的固定供物。
(4)佛典中有一種祈請觀世音菩薩消伏毒害的法事──楊枝淨水法。
(5)一般常見的禮拜觀世音菩薩的課誦文中,幾乎沒有一篇不包含「楊柳」一詞。

在台灣一般佛堂中,最常見到的觀音雕像或畫像,大概非手持楊柳或淨瓶的這尊楊柳觀音莫屬。

〈楊柳觀音咒〉結構解析

根據《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所載:「若欲消除身上眾病者,當修楊柳枝藥法。其藥王觀自在像,相好莊嚴如前所說。唯右手執楊柳枝。左手當左乳上顯掌。(T20n1065p0122b)」可見若想使用觀音系統的咒語治病,除千手觀音的大悲咒外,最有效的應該是求助於楊柳觀音,因為祂不只是藥王觀自在,也是掌理治癒病苦的醫藥的藥王菩薩。根據此經,這個咒語如下:

梵文羅馬拼音: oṃ vajra-dharma bhaiṣajya-rājāya svāhā
簡易羅馬拼音: om wajra tarma paisajya rajaya swaha
傳統漢字音譯: 唵 嚩日囉 達磨 陛枙爾耶 羅惹耶 娑嚩賀
簡易漢字音譯: 唵 哇吉拉兒馬 百沙加 拉夾牙 刷哈

oṃ 是咒語最常見的起始句。
vajra,音譯又作伐闍羅、跋折羅、越闍等。意為金剛。在印度,金剛被列為轉輪聖王的七寶之一,其體堅固,任何物質都不能破壞,但能破壞一切物。北本《涅槃經》卷二十四曾廣列金剛之涵義,如諸寶中最勝、能摧破一切有物、在日中則色不定、一切世人不能評價……等。此外,《大乘義章》卷九也說金剛有十四德,即:能破、清淨、體堅、最勝、難測、難得……等。
dharma,音譯又作達摩、曇無等,意為法。
bhaiṣajya,在上二期的藥師咒裡共出現了四次,音譯作鞞殺社,是藥。rājāya,在藥師咒中譯作喝囉闍也,此字源自 rājā,是王;ya 是梵文與格字尾,表示禮敬的對象。
bhaiṣajya-rājāya 意指藥王。Svāhā 是咒語最常見的結尾語。

上列楊柳觀音咒,在嘉豐出版社所出版的收有二千個咒語的《真言事典》中,編號為第1061咒,書中解釋此咒意為:
唵!金剛法呀!皈依藥王尊。莎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