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音法像

d029.jpg

圖片說明:
本圖由佛教學者藍吉富教授提供,係元代的千手千眼觀音像,該圖臨摹自敦煌莫高窟第3窟壁畫。


林光明教授

最有效的咒語〈大悲咒〉

翻開歷代靈驗錄,在漢傳地區對救苦救難最有效的咒語,應該是大悲咒。中國人念的大悲咒是〈千手千眼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有415個漢字,內容相當長。對虔誠的信徒而言,再長的咒語也能背下來;但對一些記憶力較差、或上了年紀的人,以及時間有限而無法持長咒的人,可能無時間也無能力持長咒。我的建議是可以持短咒;以大悲長咒為例,則可改持大悲咒的心咒。

先前我們曾介紹楊柳觀音與觀音寶鉢手咒,學會這二個咒語後,可以順便學另一個咒,因為所用的咒語內容相同,此即本文所要介紹的漢傳的觀音六字咒。此咒可視為大悲咒的心咒,梵文為:oṃ vajra dharma hrīḥ。

在《大正藏》中,此咒亦常見,例如:(1)《無量壽如來觀行供養儀軌》、(2)《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3)《觀自在菩薩大悲智印周遍法界利益眾生薰真如法》中,皆可見到此心咒。

在日本,大多將此短咒當成是千手觀音或聖觀音的〈心咒〉。如:在日本東密最重要的事相法本集《覺禪鈔》第四十二卷、台密最重要的法本《阿娑縛抄》第八十八卷、及民國以來相當盛行的《安樂妙寶》中,此咒皆被稱為〈千手小咒〉,並被當成通行的84句415字型〈大悲咒》之心咒。

此外,在坊間或寺廟裏流通量極大的,所謂善書型的〈大悲咒〉經本或圖像本,也常見到在〈大悲咒〉本文後,附上此〈心咒〉。

〈大悲心咒〉解讀與分段解析

此〈心咒〉雖然只有八個漢字,但與其對應的梵文悉曇字卻只有六字,且常被當成大慈大悲觀音的心咒,因此我才稱它為「漢傳觀音六字咒」。其咒文如下:

梵文羅馬拼音:oṃ vajra darma hrīḥ
簡易羅馬拼音:om wajra darma hrih
傳統漢字音譯:唵 嚩日囉 達磨 紇哩
簡易漢字音譯:唵 哇吉拉兒馬 喝立

oṃ vajra dharma hrīḥ 整句意思為:歸命禮敬金剛法!紇哩。
唵 (oṃ),是咒語常見的起始語。
嚩日囉 (vajra),意為金剛,《金剛經》的梵文名即是此字。
達磨 (dharma),意為法。
紇哩 (hrīḥ),是阿彌陀佛、千手觀音及青頸觀音等多位佛菩薩的共用種子字。

〈大悲心咒〉的來源

一般的〈心咒〉是指〈根本咒〉的最後一段,或其中最重要的一段或一句咒文;但「大悲咒的心咒」,除了咒語起始句唵 (oṃ) 與結尾的訖哩 (hrīḥ) 出現於〈大悲咒〉外,其它如嚩日囉(vajra,金剛)及達磨(dharma,法),則未見於〈大悲咒〉咒文中。

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中,所介紹的四十手咒語,其中有三十八手的咒語,均以 oṃ vajra 為咒語的起始,只有三鈷杵手及獨鈷杵手是以 oṃ hrīḥ 為咒語的起始。

此咒為什麼會被當作是千手觀音的心咒?對此,日本專門研究咒語的八田幸雄教授的看法是:「千手觀音是觀音部(蓮花部)的果德之尊,因具無量廣大的大悲利他方便而稱為千手。此咒本文雖無千手之意,但咒文文意顯示蓮花部之總德。因此本咒才被當成千手觀音之心咒。」

筆者曾經為嘉豐出版社錄製本咒語的錄音帶與CD,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嘉豐出版社網站上的簡介:梵音《大悲咒心咒》CD與梵音《大悲咒心咒》錄音帶。


梵漢咒語大講堂第15集 大悲咒的心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