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監水教授手刻龍型印

d007.jpg

圖片說明:
本印譜是大陸名金石家楊監水教授所刻,他刻有近四千顆各種龍型印。


林光明教授

與財富雨水有關的〈龍王咒〉

龍跟中國人似乎特別有緣,中國人喜歡稱自己是龍的傳人,我的好友侯德建甚至將它譜成歌曲,廣為流傳於世界的華人地區。因此本專欄就以〈龍王咒〉作為開場白。

我個人持〈龍王咒〉至少有四次與水及雨有關的靈驗經驗。一次是二年前台北缺水,好友余老師悲天憫人,邀我與楊定睿教授於大旱之際上山祈請,結果果然下了大雨。另一次是今年六月,我們三人又去六祖惠能位於廣東新興縣的出生地,為據說被挑斷龍脊的龍山祈福。結果是雷聲隆隆,大雨傾盆,連下了三個小時。另二次在日月潭與杭州龍井──據說乾隆曾前往喝茶的井水處。本文不願提怪力亂神,但卻可站在真實的立場敘述事實。另二次情況,此處就不再贅言。

龍在佛教裡屬天龍八部之一,由於金庸的小說,華人對天龍八部耳熟能詳。所謂天龍八部是指護持佛法的八種部眾,意指天與龍等共八種部眾,第一種是天、第二種是龍。另外六部中,較有名的是夜叉與金翅鳥,金翅鳥的梵文是 garuḍa,常坐飛機的人就知道它也是印尼航空公司的名字。

像其他本尊的咒語一樣,龍的咒語也有很多種,《大藏全咒》與龍有關的就收有66個咒。我常建議人們持最短的咒語,因為據信它的功效和長咒一樣,但卻簡單易持。

〈龍王咒〉解讀與結構解析

〈龍王咒〉中最常見的一個短咒如下:

梵文羅馬拼音:namaḥ samanta buddhānāṃ vajra me
簡易羅馬拼音:namah samanda budtanam wajra me
傳統漢文音譯:南無 沙曼塔 布達南 哇吉拉 咩
簡易漢文音譯:南媽 三曼塔 布達南 哇吉拉

南無 (namaḥ) 是禮敬,沙曼塔 (samanta) 是遍一切處,布達南 (buddhānāṃ) 是佛,哇吉拉 (vajra) 是金剛,咩 (me) 是龍王的種子字。
以上的咒語要以羅馬拼音念,因此a念成「阿」、u念成「烏」、me念成「咩」或「妹」、不要唸成「咪」。

這個咒語對於與水及雨有關的事件很靈驗;對於與財富有關的事情也具有相當的成效,因為根據佛經,龍王也掌管財富。因此學者若能先持誦數萬遍,具備持誦的功力後,不論用此咒在大旱時求雨,或大澇之際求止雨,乃至求取財富等,應該皆有功效。

此咒是個普傳咒語,因此雖無上師傳承,持之也無妨,但若有具德上師灌頂,成效當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