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法像

d033.jpg

圖片說明:
八字文殊的圖像在日本較有名的是1324年,後醍醐天皇為了祈求順利討伐鎌倉幕府而造的像。圖上可見頭上有八髻。該像現藏於奈良.般若寺。


林光明教授

〈文殊咒〉 的簡介與經典來源

去年年底南亞發生了大海嘯的不幸事件,死亡人數高達十數萬人,讓我想起另一個重要的消災咒。

息災除難的文殊八字咒,依《真言事典》第69咒的解說:此尊身金色放光明,乘坐獅子,右手持劍,左手執青蓮花,花頂立五股杵。頭頂上有八髻,表示胎藏的八葉或八佛頂。

本專欄已介紹過文殊五字咒與一字咒,此八字咒的名稱由來,在《密教大辭典》中說:文殊菩薩乘獅子住於息災三昧時,依其「真言字數」而稱為「八字文殊」。又依「頂髻數」而名為「八髻文殊」。

此咒在《大正藏》中,至少可見於如下五處經典:
(1)《大日如來劍印》
(2)《大聖妙吉祥菩薩祕密八字陀羅尼修行曼荼羅次第儀軌法》
(3)《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
(4)《大方廣菩薩藏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
(5)《宿曜儀軌》

〈文殊八字咒〉解讀與解析

梵文羅馬拼音:oṃ āḥ vī ra hūṃ kha ca raḥ
簡易羅馬拼音:om a vi ra hum ka ja rah
傳統漢字音譯:唵 阿 尾 囉 吽引 佉 左 洛
簡易漢字音譯:唵 阿 微 拉 吽 卡 佳 拉赫

本八字咒的內容可當做無文字意義的咒音,而 oṃ 為咒語的起始語。雖然是無意義的咒語,不過,第二字到第六字的「a vi ra hūṃ khaṃ」卻是一個常見的咒語,它是胎藏界大日如來的咒,與此咒內容主體大致相同的咒語也有幾個,如《真言事典》編號第5、68、69、98等四咒即是。

〈文殊八字咒〉的功效

關於此咒的功效,綜合上列諸經所說,如下:
(1)可除七種災難,日月薄蝕,五星違失常度,兵賊競起,水旱不時,風雨失度,五穀不豐。
(2)能利益憐愍一切有情諸眾生,斷三惡道,作一切安穩法,如佛現在處世無異。
(3)斷三界生死;若有憶念,一切所願皆得圓滿。
(4)除病、除一切諸毒、和怨家、得無畏、脫兵伏難等功德。

近年在臺灣,鼓勵大家念咒語的書相當多,當然各有各的立場,也各有各的見解,我覺得只要大方向是對的就好,因此我對這些書籍都很贊成與讚嘆。

其中,有一套由苦海還願人所編著的書,更針對各種問題,大量介紹各種咒語的使用法。據著者廖老師說,該書在全世界的發行總量極大。

針對被綁架與治安差,為保平安;以及對消業除障、治病求富貴,廖老師建議用的〈八字最勝大威德心真言〉,就是本文所介紹的咒;而大威德明王即是文殊菩薩的忿怒身。此〈八字最勝大威德心真言〉的名稱,出自上述第三經。另有〈八字大威德心真言〉之名,則出自上述第二經。

上述第二經中又說:「此陀羅尼若男子女人不能辦作承事供養法者,在家迫迮作種種家業,但能憶持不忘,依時念誦,隨分不闕供養少多,亦得成就。」難怪廖老師會說:「此咒在任何情況下都可持,忙碌的人更適合持此咒。」

咒音

我覺得念咒以誠心最重要,咒音是否準確並無大礙,但可以念準還是盡量發音準確較好。根據目前找得到的梵文資料來看,漢譯第六字的「佉」的對應梵文是kha,念音接近ka。國語發音的ㄐㄑㄒ來自ㄍㄎㄏ,因此ㄑ音在古代念作「ㄎ」音,所以「佉」字依梵文應該念成「ㄎㄚ」。而最後一字梵文的rah,傳統漢字音譯用「𡀩」,也屬正確。因為落在台語念入聲「ㄌㄚ」,而口字旁代表捲舌。

種子字

上述第二項經典中,載有「若求息災,除難殄滅……,當心中書 (maṃ,滿) 字。」對懂得梵字的人而言,意思就是要隨時觀想文殊的悉曇種子字 (maṃ,滿) 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